我喜歡如此閱讀,所以開心! 

還在學校就讀的時候,對紅樓夢愛不釋手,啃噬十餘冊石頭記評論後,頗多論點想法產生,但即使如此,我還是想盡辦法貼近老師的研究主題,呈現報告內容以求取高分!弄到後來,閱讀變成是一種差事,而且挺苦的!

 離開學校後,我會找自己有興趣的,不限定主題的主題式閱讀。閱讀的時候,我不太走潮流路線、喜歡上物理理論的時候,我專看費曼、有陣子純粹想休閒就瞄了全套倪匡。也許就是這樣的個性,離開學校之後,那些一般人看起來枯燥無味的工具書,也不會構成我任何閱讀阻礙、有陣子想讀字典我也隨身戴著它。

 這樣的閱讀習慣養成,和我父母工作忙碌有極大關係!從識字開始,每個週日上午我都在漫畫書店度過,省下早餐費換來本土的「諸葛四郎」「大嬸婆」、香港的「八彩林亞珍」、池田理代子的「玉女情懷」,然後在午餐的時間被爸爸「領」回家!接下來的日子,父親讓我們把學校的禁書一冊一冊借回家!

 因此,我小時候家的書就亂七八糟;現在,我家小孩也是讀得亂七八糟!長子「老人與海」看到一半時,我想起很久沒看這書了,懇求他讀快一點,借我看看海明威;我也和他分享頗喜歡的「怪醫黑傑克」漫畫版,現在小女和我一起正在重溫「尼羅河女兒」第11集。我們家經常這樣,而且我覺得很不錯。

多年來,遇到的同學同事,很大比例堅持要閱讀有意義的書。雖然有時我不免也有這種壓力,但其實,閱讀不必趕流行;也無須太緊張,閱讀應該是一件開心的事。假如,「瓜皮先生」、「城市獵人」可以讓你開懷大笑,就不必捧著「聖經寓言錄」「夢的解析」苦苦傷神!傷神的書雖也有傷神的收穫,但不照著書單閱讀,更可以獲取心境上的快樂。

所以,關於閱讀,我還是堅持想讀就讀,不用賦予太多意義。做學生的時候,為了要順利畢業,的確沒得選擇。
 但是其他時候的閱讀呢?把握快樂吧!

多樣閱讀使我不至於像個腦袋裹小腳的女人,在自由得可以的文字平台上,失去了行走的能力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ra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