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追風箏的孩子
  
「唯一的罪行是偷竊。因為它剝奪了別人的財物,剝奪了別人的生命,剝奪了別人知道真相的權利。」

    12歲的阿富汗少年阿米爾,在一場冬季年度風箏大賽後,因為性格怯懦而選擇眼睜睜看著與他情同手足的僕人哈山,被地方上的不良少年傷害。

        兩人的情誼因此開始粉碎,背叛者與被背叛者各自走入不同的人生道路。被抉擇的命運操弄的阿米爾,面對著無怨無悔的哈山,在善惡的意念間無比掙扎...

     『他知道我背叛了他,但卻再一次解救我,也或許是最後一次。..我不值得他作犧牲……但另一個我卻很高興,要遺忘,要清清白白從頭來過。我要能再度呼吸。』

      這一場風箏比賽後,永久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,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,可是最後卻也以兩人始料未及的方式,重新連接起彼此的關係。

      自認為可以將過往罪孽沈入美國這條奔騰大河的阿米爾,內心深處仍然無法逃過悔恨的啃囓。而阿米爾完美的父親大人,背後也隱藏著無法告人的祕密,背叛、謊言同樣循環地折磨著他的靈魂,父子之間難以言明的愛,其實同樣肇因於背叛的羞恥,以及良心的罪孽感。

     男孩說:「我之所以跑開的真正原因…在這個世界,沒有什麼東西是免費的。或許哈山就是我必須付出的代價。」

     爸爸說:「你撒謊,就偷走其他人擁有真相的權利。你欺騙,就偷走公義的權利。沒有任何東西比偷竊更邪惡。」

     「沒有良知、沒有善念的人是不會痛苦的」,故事裡這對父子的摯友拉辛汗這麼說,「只有把罪行化為善行,才是真正的贖罪。」為了贖罪,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,希望能為不幸的哈山盡一點心力,解救他唯一的子嗣。在故事結尾時,他轉而為哈山之子追風箏,曾經飽受折磨的靈魂,終於獲得就贖,獲得寬恕。

     「追風箏的孩子」對於族群有著簡單、單線的述說,心中犯疑之時,也才驚覺我對於這個戰火紛擾之阿富汗,幾近無知。我對阿富汗最深的印象,僅僅是前幾年美國發動的反恐戰爭,以及賓拉登。

     我一邊看著小說,一方面驚訝於自己對阿富汗的無知,另一方面對自己的知識竟然完全受制於美國新聞觀點而羞愧。小說背景啟動了我對阿富汗這個神祕國度一窺究竟的念頭。

  這是關於背叛的代價、贖罪的可能的故事,也是一個關於父親對兒子影響的故事,包括父親對兒子的愛、奉獻與謊言。但情感過度雕琢、佈局太鑿痕跡有點美中不足。還好瑕不掩瑜。

追風箏的孩子
1  2  3  4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ra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