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不受歡迎的慰藉—艾倫.狄波頓
 
     
 
和你分享一本好書-「哲學的慰藉」。

艾倫.狄波頓寫『不受歡迎的慰藉』時描繪的行為,根本就是我的思考邏輯。

"在和他人的談話中,我最期望的是得到他人的喜愛,而不在乎是否說出實話;一般想要取悅他人的慾望,牽引我對那些微不足道的笑話開懷大笑,就如同學生家長在學校話劇的首演夜晚那般。

面對陌生人時,我採取一種如同飯店裡門僕迎接有錢顧客般卑躬屈膝的態度—一種並非出於真誠的熱情與毫不克制的偽裝。

我從不公開質疑大多數人認定的想法,尋求有權勢者對我的認同,並且在和他們相遇後的一段時間內仍會擔心他們是否覺得我還不錯。每當通過海關或開車經過警車旁時,我心裡總會泛起一個念頭,希望這些穿著制服的官員對我抱以相當高的評價。

蘇格拉底並沒有在不受歡迎和被判死刑的情況下屈服,他並不因為其他人的抱怨而改變想法,他的信心並非來自急躁與愚蠢的匹夫之勇,而是一個較具深度的根源,這個根源就是來自於哲學,哲學提供給蘇格拉底的信念足以讓他成為一個有理智、而非歇斯底里的人,並且讓他在面對不被認同的處境時仍深具信心。"

面對死刑蘇格拉底仍然坦然自若。為了避免遭受質疑和不受歡迎,我們的社會一直都存在著一個人應該相信什麼,行為舉止該如何的各種「常理」判斷,我想:向這位哲人學習有助於讓我們克服不被認同。不是嗎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ra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